FUJIFILM X-Pro3研發故事─舊化或損壞

FUJIFILM X-Pro3使用的「超級鈦™」(Duratect™)專利技術,由於是富士X系列相機首次使用的塗裝方式,因此引起了不少討論話題。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富士公司的研發部門會選擇使用這個技術?我們可以先從富士公司在研發過程時,所遇到的一個抉擇開始講起:

產品壽命與商業利益,究竟該如何抉擇?

開發過程所遇到的兩難

富士相機的研發人員第一次對相機的老化過程感到興趣,是在看到攝影師 Charlene Winfred 的X-Pro1時。

半導體的效能每兩年就會成長兩倍,如同摩爾定律知名的預測,兩年就可以見到相機的主要元件:感光元件和處理器有著不可思議的進步。如今,二手相機市場已經進入大眾市場,而消費者在原本的相機變舊之前就升級為新的機型,這樣的情形也很常見。

那麼,在這樣的時代,長時間使用一台數位相機代表什麼?Charlene Winfred的X-Pro1和XF35mmF1.4或許就是答案:這是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相機。似乎在告訴你,是否喜歡或深愛一件事物才是關鍵,而不是取決於它是舊的還新的。這很有說服力。

Charlene後來成為富士X攝影師,並與富士公司進行交流。每到新機發表前,當她被要求以不同的相機進行測試拍攝時,有時她會基於對X-Pro系列的熱愛而拒絕這些要求。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提供了X-H1和X-T3給Charlene Winfred。我記得當她拒絕時,我在內心想著『她怎麼可以這樣!』,但是當我意識到Charlene沒有侮辱的意思時,我改變了主意。對她而言,這些相機永遠無法取代她的X-Pro1。」富士的研發人員回憶。

從那時起,研發人員開始認為,使用壽命最長的相機就是好相機。從商業的角度來看,較長的產品生命週期會減少利潤,但研發人員發現,若在客戶購買現有型號的那一刻就開始規劃新型號的行銷企劃,反而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研發人員在替X-Pro2撰寫產品和促銷計劃時,想到在目錄中使用陳舊X-Pro2照片的點子。所要傳達的訊息是:「請繼續使用X-Pro2,直到它看起來像這樣為止。」這個點子獲得好評,然而由於某些無法表達的原因,這位研發人員感到不安。

這樣的思維,成為了X-Pro3概念上的辯證主題,而使用者的對待相機的方式,也影響了X-Pro3所選用的材質與塗裝。

能通過時間考驗的X-Pro3

有位X-Pro2使用者拿了他那部傷痕累累的X-Pro2給這位研發人員看,就像目錄中的那台X-Pro2一樣。研發人員心裡想,「謝謝您,感謝您使用我們的產品,直到它看起來像這樣。」但過沒多久,他得知了真相並感到相當失望,原來是這位使用者故意把相機弄成這樣,好讓他的相機看起來像目錄中陳舊的樣子。

這個客戶是位攝影師,他有很多L牌的相機和鏡頭,你可以直接說他是個有錢人。從他的角度來看,毫無疑問,在新型數位相機上造成一些刮痕並沒有什麼。

而Charlene Winfred的XF35mmF1.4遮光罩變形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在拍照時撞到汽車所導致。富士的研發人員之所以喜歡損壞的設備,是因為不論晶片或者刮痕,都是富士和富士相機歷史的一部分。

 

為了追求堅固耐用的機身,富士選擇以鈦合金製作機身框架,並且引進「超級鈦™」(Duratect™)塗裝技術。儘管鈦本身已經非常堅硬,但塗上超級鈦塗層(銀)後,整體硬度可高達1500 HV(維氏硬度),超級鈦黑色塗層的硬度則高達1200 HV,比不銹鋼還要高上7到10倍,僅次於鑽石或藍寶石等物體,普通銼刀和刀片幾乎不會對它們造成損壞。不論是哪一種顏色,都將讓X-Pro3的使用者享受以鈦金屬為基礎的美麗成果,機身更容易維護。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隨著時間的推進,也會逐漸產生舊化所帶來的美感。因此,X-Pro3也有消光黑這款顏色的鈦合金機身,任何刮痕的產生或塗層剝落都會顯示出機身原本的灰色鎂或基礎鈦的金屬光澤,每種都有其獨特的美感。就像Charlene Winfred的X-Pro1一樣。

所以,不論你選擇哪部X-Pro3,你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使用很多年。

也許你會有興趣

為什麼FUJIFILM X-Pro3的機身背面要用小螢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