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拍立得照片拍出來會白白的?─ instax mini8 / mini9相機會拍出曝光過度照片的3個理由

「為什麼拍立得照片拍出來會白白的?」在網路上常看到有人有這樣的疑問,通常會拍出泛白照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底片曝光過度。

曝光,是指底片遇到光線後,發生化學反應並形成影像,而相機可以透過光圈與快門控制進入的光量,得到最佳的拍攝效果。底片的感光度,也就是ISO值,顯示了底片對光線的靈敏度,數值越高,吸收光線的能力越強。曝光過度,就是底片吸收了超過正常範圍的光線,導致拍出過亮的照片。

Tips: 控制曝光的元素有:光圈、快門、感光度

照片曝光過度,通常有三個原因:

1. 使用過暗的拍攝模式

不同的拍攝模式,代表著不同光圈大小,所以要控制 instax 相機的進光量,就要選擇正確的拍攝模式。在instx mini8 / mini9上,有五種不同的亮度設定,由右至左分別是:室內、陰天、晴天、大太陽與 Hi-Key 模式。每個亮度都對應了一種光圈值:

室內:f/12.7

陰天:f/16

晴天:f/22

大太陽:f/32

Hi-Key:建議拍攝模式的+2/3檔,詳細說明請參考我們之前的這篇關於Hi-Key模式的文章

相機機身的測光孔會自動感應環境光源,並用燈號顯示目前環境的建議拍攝模式,你只要將鏡頭環上的圓點對齊燈號,就可以使用正確的曝光設定拍照。但如果你選擇了比建議的拍攝模式還要小的光圈值,就會出現過度曝光的現象。例如:在大太陽的環境中,選擇室內模式。

Tips:依照相機顯示的燈號,選擇拍攝模式,可以避免拍出白白的照片。

 

2. 底片在拍攝前已經曝光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底片在拍攝前就已經曝光了。Instax mini底片外盒是黑色不透光的密封塑膠盒,除非被破壞,否則在安裝前是不會曝光的。所以,會造成底片提早曝光的原因,通常是因為:

  • 在安裝底片的時候,處於太陽直射的環境。
  • 或是在還沒拍完的時候,就打開機背蓋。

如果是這樣的話,嗯,這捲底片已經不能拍了,換捲新的吧。

Tips: 請在陰暗的地方裝底片,而相機背後有個小窗戶可以看剩餘的底片數量,請在顯示0的時候再打開更換。

 

3. 拍攝主題太亮

有時候,拍攝的主題太亮,即使調整到大晴天模式下拍攝,也會讓照片過度曝光,通常在拍攝有反光的物體、或是正對著太陽光拍照時,比較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這種時候,你可以試著換個角度,避免正對著陽光拍攝,或是等時間晚一點,太陽沒那麼大的時候再拍。

Tips: 避免正對陽光或發光的物體拍照,不但可以避免拍出過曝的照片,也可以保護視力。

 

其實,只要安裝底片的步驟正確,拍照時選擇機身建議的拍攝模式,並且避免正對著光源,就能夠輕鬆地拍出漂亮的照片囉!

延伸閱讀

富士拍立得 intsax mini9 與 mini11 的 5 個重要差別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